父親









看著靠著藥物入睡的父親,心裡想著...
此時的父親,是否做著夢?
在夢中的此刻,父親是幸福的嗎?
父親這輩子的幸福時刻,是在哪個時間點上呢?
突然間,父親的嘴角泛起了好幾年不曾見過的笑容,
是滿足了嗎...
還是放心了嗎...
背負著六十年的擔子,是否在夢中終於放了下來...
老天爺給他這輩子最後的磨難,是否即將要到終點呢?


兩禮拜前的周日下午,我問了父親...
"痛嗎?"
父親努力的放鬆了不自覺糾結好久的眉間,對我揮了揮手...
自從父親罹癌,老天爺收走了他與外界最直接的溝通工具後,
揮手變成了替代語言的最直接溝通方法之一。
"沒!不痛!不用擔心..."
父親這樣回覆了我的問句。
這是從我認得父親開始,記憶中最常說的一句話。
摔斷腿時...
手指割傷時...
腳掌腫脹時...
"痛嗎?"
"沒!不痛!不用擔心..."


書讀得不多,國小沒念畢業的父親。
不知道什麼是大道理,也不懂得怎麼溝通表達出想說的道理。
所以,父親並不常對我說教,
也不常對我發脾氣,
當然,或許是父親工作的關係,我與父親接觸的時間並不多,
所以,父親捨不得兇我。

在我的印象中只有一次,大概是國中吧,
有回我很潦草的寫了自己的名字,父親正好看到了,
"重寫!"
那是我印象中父親對我兇過的一次記憶。
因為我的名字,是我父親的父親為我取的,
父親很愛他的父親,所以珍惜著父親所留下來的東西,包括我的名字。
如果在未來的日子裡,我為我兒子的兒子所取的名字,也這樣潦草的對待時,
我的兒子是否會為他的父親而出手教訓他的兒子呢...


那天,父親終於願意接受大家的意見去了大醫院做了檢查。
因為喉嚨痛的問題已經困擾了他許久。
當父親躺在急救室的觀察病房時,是同一日的晚上,
母親說,當父親張開嘴三分鐘後,醫生就要母親立即為父親辦理住院,並且要立刻安排手術,
因為再晚一步,父親就會去見他日思夜想的父親了。
收到訊息後的那晚,我直接前往了醫院急救室,
在父親病床旁已經圍滿了家人。
我站在護理站的櫃台旁,遠遠的望著父親,父親也正好抬頭看到了我,母親也正好紅著眼眶,勉強的擠出笑容對我招了招手。
第一滴淚在母親對我招手以及父親的眼神與我交會時,順著臉龐流了下來,
當時的距離夠遠吧,我想父親應該沒有看到吧!
我做了個手勢,表達我要回頭買個東西,然後快步離開了那,
在急救室外的中庭,我在月亮的陪伴下哭出聲來....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感念文:思念父親

爸爸、快樂、天堂的父親節

很多話,出口前請三思